疫情下的芯片行业 能否穿越黑夜迎接曙光?

作者:贾桂鹏 来源:转载 2020-02-24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它带来的伤害和影响注定会让我们铭记,在这一场直面死亡的疫情中,影响也在各行各业中不断的蔓延。

  在这场对于病毒的战役中,芯片、人工智能成为了一股科技力量,它为疫情监测、病毒检验、医疗救治提供了技术支撑,而在这背后,我们看到了不同环节、不同企业的共同协作,也看到了中国芯片市场的发展之路。

  疫情下,芯片企业应对策略

  武汉拥有大型的半导体产业集群,覆盖了存储芯片、AI芯片、5G芯片等细分市场,包括英特尔、三星、新思科技等芯片行业巨头也在武汉设立了工厂或研发中心或,作为疫情的重灾区,必将对全球芯片产业产生重要的影响。

  1、芯片企业不停工,以保障产线正常生产与出货。

  武汉疫情爆发导致封城,芯片企业一旦停工,将会引发产能吃紧、出货量降低、供应不足等等情况出现,以至于导致整个产业链出现问题,所以,停产的影响会不堪设想。

疫情下的芯片行业 能否穿越黑夜迎接曙光?

  很多国外分析师在疫情发展初期,预测在武汉的芯片企业将会出现中断供给现象,不过目前来看,面对着困境,长江存储和武汉新芯已经进行特殊申报,并且在保障员工安全的情况下,维持正常的芯片生产和出货。而武汉弘芯方面则处于等待台机入场的阶段,所以,没有出货的问题。

  而如中芯国际、台积电等芯片企业由于主要产线不在武汉,在预防得力情况下也不会影响生产。

疫情下的芯片行业 能否穿越黑夜迎接曙光?

  从结果来看,国内芯片企业在遇到疫情危机时,迎来了一场考验,他们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持续开工,并没有让产能受到影响,可以预见,在疫情过后,他们将会有更坚强的生命力。

  2、“降本提效”

  疫情期间,在运营方面,国内企业在立项时将会更加谨慎,在项目进度管理、运营费用方面会很精细,降低整体上运营成本。

  在销售方面,针对疫情已经给很多企业带来的影响,所以,为了首先要保证重点客户的产品,会考虑裁减掉一些项目。

疫情下的芯片行业 能否穿越黑夜迎接曙光?

  面对着疫情,芯片企业还是要做到有取有舍。

  3、保障现金流。

  不少企业在疫情蔓延中,普遍遇到了现金流紧缺的情况,对于一些规模较大的芯片企业来说,他们的现金流的储存量可以维持企业半年到一年,所以影响并不是很大。

  但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或者处在融资窗口期企业来说,可能会有很大影响。而节流开支保障现金流不崩溃,也成为了中小企业不得不做采用的策略,只有坚持下去才能考虑之后的发展。

  芯片市场未来发展预期

  对于2020年来说,5G的持续推广,物联网逐渐成熟,必然会对与芯片产业一定量的需求支撑,这也意味着2020年我国芯片产业将会继续保持增长。

  2020年第一季度,由于疫情的影响,我国芯片产业市场需求增加不会很明显,而潜在需求将会在第二季度显现出来,第三、第四季度将会迎来大量需求增加。

  1、5G进入到普及期,激发5G芯片市场需求

  5G的需求在2020年将会迎来爆发性增长,这对于手机行业、通信行业、上游芯片行业都将会面临一场挑战。目前来看,5G将会在技术方面发生很大的变革,整个产业元器件增长规模很大,这也将会给国内芯片业带来更多机遇。

疫情下的芯片行业 能否穿越黑夜迎接曙光?

  对5G终端而言,5G基带芯片的研发难度非常大,强如英特尔,在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的情况下,也未能取得成功。截止至目前,全球发布5G基带芯片的公司有6家,分别是华为、高通、英特尔、三星、紫光晨锐和联发科,从这之中,我们也看到了有三家国内企业位列其中,这在以领域中还是展现出很强的竞争力。

  在基带芯片以及应用处理器方面,“摩根大通”预计5G智能手机的芯片价格将是4G手机的两倍。这也给了芯片企业的,发展创造了很大的机会,从而也会刺激这个市场,对于整个芯片市场有推进作用。

  2、人工智能发展可期,AI芯片众玩家激烈角逐

  在这场疫情中,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力量,未来想必会有越来越多的落地和应用场景,这也可能让此前雷声大雨点小的AI芯片研发,有了新机遇。

疫情下的芯片行业 能否穿越黑夜迎接曙光?

  目前消费类智能产品大量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芯片作为硬件载体,承担了“让智能产品发挥作用”的功能。

  人工智能应用的成熟,既催生了新的市场,也为传统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据IDC统计,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接近7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而在这之中,AI芯片将会占据很重要的位置。

  3、政府扶持

  我们很早就已经意识到了芯片必须走国产化道路,在2019年,国家针对集成线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进行了所得税优惠,这将进一步刺激国内企业对于芯片的自主研发,虽然短时间内还不能追赶国外芯片巨头,但是,国家扶持的力度和决心也让芯片企业看到了希望。

  早在2014年国家就成立了一个基金,专对于产业投资和芯片集成电路的。在此后的几年时间,第一批资金辅助企业已经进入到成熟期,他们对于国内芯片的发展将会有很大的推进作用,从而可以提升我国芯片在全球的竞争力。

  国产芯片还有多大的差距?

  在近年来,虽然在国内诞生了很多优秀的芯片企业,但是,在很多领域中,相比国外巨头还存在巨大的差距。

  首先从数字上来看,目前,国内芯片制造公司数量排在了全球第一,有超过2000家大大小小的芯片制造企业,但是营收却只占到全球芯片的13%,进一步发展的空间还是巨大的。

疫情下的芯片行业 能否穿越黑夜迎接曙光?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发现,在低端芯片市场上,国内企业还可以与国外企业有一番较量,但是,中高端芯片的市场基本上还是国外芯片企业所占据,这也说明目前国内芯片企业大多还处于比较初级的发展阶段。

  还有一点就是在如功率二极管、硅基MOSFET&IGBT等技术门槛较低芯片研发领域中,国内企业有较强的竞争力,并且可以通过价格优势占领更多的市场。

  目前来看,对于存储、CPU、GPU、MCU、CMOS等等类型芯片研发、制造而言,都拥有非常高的技术门槛,在短时间看不到国内企业能够逆转。

  唯一的例外,就是在移动处理器方面,华为海思在高端芯片上,与高通、苹果、三星等企业的芯片实力比较接近,这也是近年来,国内企业在芯片领域中最令人兴奋的突破。

疫情下的芯片行业 能否穿越黑夜迎接曙光?

  总体来看,不得不承认,国产芯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写在最后

  疫情所带来的挑战,必然给芯片行业带来一些考验。但也隐藏着新的机遇。

  疫情终将结束,期待国产芯片越来越好。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