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昉科技发布“星光”AI单板计算机 自主研发践行“中国梦”

作者:车干 来源:改编 2021-01-13

  1月13日,赛昉科技新年首场“芯”未来新品发布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全国政协常委、恒基兆业集团主席暨赛昉科技联合创始人李家杰、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征宇、矽递科技(Seeed )CEO 潘昊、BeagleBoard.org基金会主席 Jason Kridner、港华能源总经理邱建杭、紫光展锐市场部副总裁夏晓菲出席了发布活动并做了精彩演讲。赛昉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徐滔重磅发布全球首款用于边缘计算的、为Linux操作系统量身定做的RISC-V“星光”系列AI单板计算机(英文名BeagleVTM)。

  携手同行 RISC-V未来可期

  集成电路产业是发展信息产业的核心和基石,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之一。2020年8月,国务院发布《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鼓励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在国家的强力助推下,芯片自主创新研发已是大势所趋。而RISC-V开源架构已得到行业的积极实践与探索, 正在成为全球芯片创新的大趋势,基于这项灵活开放的开源芯片技术,国产芯片产业可以有机会和欧美芯片公司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实现我国芯片产业的变道超车。

  李家杰主席表示,中国要赢得这一场科技时代的竞争,就必须在核心领域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并希望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一起携手,长期投入,支持RISC-V开源芯片企业做大做强,共同推动国家RISC-V产业之快速发展。

赛昉科技发布“星光”AI单板计算机 自主研发践行“中国梦”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恒基兆业集团主席、赛昉科技联合创始人李家杰做致辞演讲

  周征宇主任强调,上海和浦东高度重视像RISC-V这样的新兴技术发展,是国内第一个将RISC-V列入政府扶持对象的城市。赛昉科技作为本土RISC-V领域的领军企业,在成立两年多的时间里,不仅通过自主研发RISC-V 处理器内核IP技术,实现了RISC-V 芯片量产,还在不断推动RISC-V开源芯片生态建设快速发展。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以赛昉科技为代表的RISC-V创新企业的快速发展,也期待赛昉科技不断创新突破,取得更辉煌成绩,为上海和浦东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做出贡献,为中国科技自强添砖加瓦。

赛昉科技发布“星光”AI单板计算机 自主研发践行“中国梦”
图为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征宇发表演讲

  “星光”AI单板计算机正式对外发布 共建RISC-V生态

  随后,徐滔先生隆重推出全球首款RISC-V“星光”AI单板计算机。据介绍,星光AI单板计算机是由赛昉科技与矽递科技(Seeed)和BeagleBoard共同开发。采用了赛昉科技2020年9月发布的惊鸿7100系列人工智能视觉处理芯片SoC,该芯片搭载了四核CPU ,共享2MB的二级缓存,工作频率可达1.5GHz,可支持Linux操作系统。该产品可用于工业机械、数据中心、人工智能AI及边缘云端计算等领域。使用该产品可缩短项目开发周期,加速产品上市。

  徐滔透露,星光AI单板计算机具备当今台式机的所有可扩展性功能,体积小巧、价格低廉且噪音低,凭借Linux与RISC-V的相融合,使得所有开发人员均可轻松使用。该产品面积只有85mm x 70mm,将于2021年3月正式推向市场。

赛昉科技发布“星光”AI单板计算机 自主研发践行“中国梦”
图为赛昉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徐滔做主题演讲

  矽递科技CEO潘昊和BeagleBoard.org基金会主席 Jason Kridner也表示,将与赛昉科技一起共建中国乃至全球RISC-V生态,共同打造星光AI单板计算机在RISC-V产业中的影响力。

赛昉科技发布“星光”AI单板计算机 自主研发践行“中国梦”
图为矽递科技CEO潘昊

  合作共赢,助力RISC-V“芯“未来

  会上,赛昉科技与紫光展锐、港华能源签属了重要战略合作协议。将结合各自优势资源,联合打造基于RISC-V的数字化生态体系,打造智慧能源体系,推进高端芯片创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建设覆盖全领域RISC-V生态系统,共同助力中国RISC-V产业的发展。

赛昉科技发布“星光”AI单板计算机 自主研发践行“中国梦”
图为紫光展锐副总经理夏晓菲

  港华能源邱建杭先生表示,港华能源将通过赛昉科技RISC-V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平台,继续致力于为城市、工业园区、商业中心及数据综合体等提供更加智慧、低价、环保的能源,加快完成国家新能源产业的革新与发展。

  紫光展锐夏晓菲先生表示,开源体制带来的不仅仅是低成本,而是人类知识积累的平台,RISC-V是开源体制在CPU领域的重要实践。作为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的领军企业,紫光展锐肩负数字世界生态承载者的产业责任,一直积极倡导和支持各种软硬件开源系统,希望继续和合作伙伴一起推动RISC-V在 5G、AI、工业半导体等领域的应用,持续推进中国和全球市场开源体制的快速发展和技术进步。

赛昉科技发布“星光”AI单板计算机 自主研发践行“中国梦”赛昉科技发布“星光”AI单板计算机 自主研发践行“中国梦”
图为战略签约仪式

  未来,赛昉科技将与合作伙伴携手共进,打造多维度的RISC-V生态圈,持续钻研RISC-V技术,推广RISC-V在国内的应用以及在AIoT时代的发展。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链上游关键环节——IP产业的一员,赛昉科技会继续为我国建设自主创新的“芯”未来贡献力量。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