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后,人工智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者:yxl 来源:原创 2020-02-25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25日10:42,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7779例,累计治愈27371例,累计死亡病例2666例,现存疑似病例2824例。另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数据,2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508例。其中,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499例。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数为9,系首次降至个位数。这意味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

  回顾疫情爆发至今各地采取的防控措施,无论是疫情防控宣传、实时体温检测、物资配送,还是医学影像辅助诊断、药物研发等,人工智能都在其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那么,疫情之后,人工智能是否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呢?

  事实上,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60多年中起起伏伏。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的兴起,人工智能迎来了第三次发展浪潮。在这一时机下,全球各国纷纷将人工智能列为国家战略,围绕顶尖人才和核心技术等进行部署,力争在新一轮的科技竞争中取得主导权。与此同时,科技巨头也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产业,更有大量的初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受到资本追捧。

  但最近两年,由于应用场景的限制,人工智能技术并不被大多数人所看好,认为人工智能泡沫大于实际价值。而在疫情期间,大家切实感受到了人工智能技术所带来的好处。

  1、无人配送

  由于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所以在整个疫情期间,人们对人与人的接触避讳不及,对取快递、外卖都有顾虑。对此,电商、外卖平台相继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与此同时,用于解决末端配送的无人配送车也开始上路。

  2月18日,美团无人配送车“魔袋”在北京顺义多个社区投入运营,为在美团买菜下单的用户提供配送服务。据美团方面介绍,这种无人车续航能力大约在100公里,一次性最高能够配送100kg货物,在买菜场景下一次可配送3-5单。除美团之外,京东、苏宁也都启动了无人配送车进行配送。

疫情之后,人工智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此次疫情无疑极大刺激了无人化服务的需求,对无人配送的落地不失为一种利好。不过,无人车如何与交通环境相融合、用户要使用多久才能低于使用人力的成本等都是日后大规模需要考虑的问题。

  2、药物研发

  疫情防控中,为了加快病毒分析和疫苗研发,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科技巨头向研究人员免费开放了人工智能算法和算力,用以支持病毒基因测序、新药研发、蛋白筛选等工作,帮助科研机构缩短研发周期。

疫情之后,人工智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通过这次疫情,药品研发企业会真正体会到人工智能技术为新药研发带来便利。未来,或将加速人工智能在制药领域的应用。但考虑到目前AI制药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仍有一些难点需要突破,相关产品的大面积落地也许还需要一段时间。

  3、AI影像诊断

  国家卫健康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将CT影像结果纳入到临床诊断标准(只限于湖北省)。在这一特殊时期,需要影像科医生更快速、更准确地处理肺部CT影像。不过据粗略估计,患者单人单次检查至少会产生300张胸部CT影像,医生仅靠肉眼读片难以快速、准确地分析。

  据了解,阿里、腾讯、华为云等都推出了针对肺部CT影像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工具,帮助医生快速检测CT影像。例如,华为云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推出的新冠肺炎AI辅助医学影像量化分析系统,可快速、准确地为影像及临床医生提供CT量化结果,实现单病例量化结果秒级输出,提升了诊断效率。 

疫情之后,人工智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实际上,AI影像诊断所需的数据量非常大,而且还存在着医生信任度和接受度等问题,所以在实际落地时还是存在着一些困难,但这次疫情为AI影像诊断提供了绝佳的应用场景。

  4、虹膜识别技术

  因为疫情的原因,口罩已经成为大家的日常出行的必备品。由于遮挡了关键面部信息,人脸识别基本就失效了,这对于使用人脸识别方式的手机或设备而言,影响是很大的。此外,在机场、火车站的安检设备普遍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在这些人流密集的场所要摘下口罩,难免会增加风险。

疫情之后,人工智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虹膜是位于黑色瞳孔和白色巩膜之间的圆环状部分,在胎儿发育阶段形成后,在整个生命历程中将是保持不变的。因此,可以将眼睛的虹膜特征作为每个人的身份识别对象。在此次疫情期间,虹膜识别技术的价值就体现了出来。疫情过后,虹膜识别技术有望迎来加速发展期。

  写在最后:

  可以说,这次疫情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了试验田,这为人工智能日后普及应用提供了促进因素。本次疫情给各个行业带来的不仅仅是挑战,更是机遇和发展风向。相信,此次疫情过后,人工智能或将更加广泛地应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也将步入发展新阶段。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