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AI大事盘点:公交人脸识别测温仪上线,欧盟发布AI白皮书

作者:yu 来源:转载 2020-02-25

  过去的一周,AI领域都有哪些新鲜事?AI应用范围又新增了哪些领域?行业大咖分享了哪些精彩观点?今天就带你盘点过去一周(2月17日至2月23日)AI领域发生的热门事件:

  清华大学推出新冠肺炎疫情AI话题分析平台

  2月17日消息,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与RealAI共同推出了“新冠肺炎疫情AI话题分析平台”,该平台通过对多渠道海量媒体信息进行自动抓取采集、识别分析,解决了信息检索过程中因消息源头繁杂、消息过多、检索意图不明确而产生的困扰。同时,基于大数据分析和AI建模,自动识别出近期热点话题、新闻追踪和话题导向、地区关注度变化,满足用户对疫情舆情检测的需求,为做出正确舆论引导提供分析依据。

  速评:眼下,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莫过于疫情发展态势。然而现在的信息纷繁复杂,让人应接不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和分析能力,可以快速筛选出有价值的信息,这将有助于将准确、权威的疫情动态第一时间推送给用户。

  全国首个公交人脸识别测温仪上线

  2月18日消息,日前,广州部分公交线路安装了人脸识别测温仪。该设备安装在公交车门位置,具有测量乘客体温、记录乘车信息、语音提示健康状况等功能,全程无需人工干预。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测温仪可以自动锁定乘客额头区域进行多点测温、结合车门环境屏蔽环境影响,使测温更加准确。

  速评:疫情期间,测量体温已成为重要的防控手段。随着复工潮的到来,公共场所测温需求日益上涨。公交车作为人们出行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之一,面临人流密集的考验。有了人脸识别测温仪,乘客在乘车时可以自动完成体温测量,在提升防疫检测效率的同时,降低了测量人员与乘客交叉感染的风险。  

  工信部:加大人工智能等技术对疫情开展精准防控

  2月19日消息,工信部发布了《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提出支持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服务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患者追踪、人员流动和社区管理,对疫情开展科学精准防控。此外,通知还提出,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加快病毒检测诊断、疫苗新药研发、防控救治等速度,提高抗疫效率。

  速评:一直以来,人工智能技术都在不断地突破,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充分的应用,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企业复工复产,都有人工智能技术的参与,可以说,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力量。

  欧盟发布人工智能白皮书 旨在促进在AI领域的创新能力

  2月20日消息,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发布《人工智能白皮书》,旨在促进欧洲人工智能研发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道德和可信赖人工智能的发展。据了解,白皮书由政策框架和未来监管框架要素两部分组成。白皮书表示,欧洲需要大幅提高人工智能研究和创新领域的投资水平,目标是未来10年中,每年在欧盟吸引200亿欧元的AI技术研发和应用资金。目前,《人工智能白皮书》正面向公众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0年5月19日。

  速评:近年来,随着数据量的持续增长、算力的大幅提升以及深度学习算法的不断进步,人工智能在经历了两起两落的起伏后,迎来了第三次发展浪潮。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受到了各国的高度重视,不少国家都将其作为提升本国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力争在全球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

  MIT研究人员利用AI技术发现了超强抗生素

  2月2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训练了一种机器学习算法,并使用该算法发现了一种新型抗生素halicin,可以杀死世界上许多非常棘手的致病细菌,包括一些对所有已知抗生素都有耐药性的菌株。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人们很少开发出新的抗生素,并且大多数新批准的抗生素仅是现有药物的变体。通常来说,当前用于筛选新抗生素的方法成本非常高,需要大量的时间投入,并且一般局限于化学多样性的狭窄范围。在这种情况下,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模型,以寻找能够使分子有效杀死大肠杆菌的化学特征。对该模型进行训练后,研究人员在Broad研究所的药物再利用中心对其进行了测试。最终,该模型挑选出一种具有很强抗菌活性的抗生素,其化学结构与现有的任何抗生素都不同。研究人员还通过另一种机器学习模型发现,这种抗生素可能对人体细胞具有更低的毒性。

  速评:英国《全球抗菌药物耐药回顾》一文指出,在全球范围内,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正在急剧上升。如果目前的情况得不到改善,到2050年全球每年将有1000万人因此死亡。不得不说,这项研究有望就能挽救许多人的生命。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