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将至 由2020年人工智能行业大事件引发的趋势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1-01-22

  2020年,对于人工智能行业而言,注定不平凡。

  2020年的疫情,人工智能提供助力,为抗疫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手段,促使一大批优秀的人工智能应用涌现出来。而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常态化,我们在远程办公、智慧医疗等方面同样看到人工智能的贡献。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洗牌和验证,人工智能在产业落地上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总体来看,回顾2020年,人工智能正在以超越人们想象的速度发展着,比特网对2020年人工智能行业进行了盘点,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2020年人工智能的高光时刻。

  人工智能用于应对新冠疫情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国内的医疗卫生体系受到了巨大考验。短期内暴增的病人数量是对医疗体系的最大考验,尤其在一些疫情严重地区与人口密集的一二线大城市,大量的检测与治疗需求之下医院的检验科室、临床诊断与医院管理都必须更加安全与高效地运转。

新时代将至 由2020年人工智能行业大事件引发的趋势

  在传染病疫情的特殊条件下,人工智能技术便切实地帮助解决了新冠肺炎院内救治与防控的一些问题。

  人工智能影像技术可以称得上是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应用最广泛、也是较为成熟的技术。

  此外,有了人工智能技术相助,抗击疫情就会变得更安全、更高效。许多科研人员都发挥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机器人、智能识别、智能语音、智能出行、智能教育等赋能优势,为防疫抗疫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也为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新时代将至 由2020年人工智能行业大事件引发的趋势

  Deepfake危机

  Deepfakes是一种利用人工智能将现有图像、音频或视频中的人物替换成其他人的肖像的媒体,这种技术正在迅速发展。

  这令人很担忧,不仅因为这些假货可能被用来在选举中左右舆论,或将某人卷入犯罪,而且还因为它们已经被滥用来制作演员的材料,并欺骗主要的能源生产商。

新时代将至 由2020年人工智能行业大事件引发的趋势

  面对这一现实,由学术机构、科技公司和非营利组织组成的联盟正在研究开发人工智能产生的误导性媒体的方法。

  DeepFake最常用于“换脸”,即把一个人的脸叠加到另一个人的脸上。在一次演示中,电影制片人乔丹·皮尔的嘴被转移到了巴拉克·奥巴马的脸上,因此皮尔可以美国前总统的身份说出自己喜欢的话。

  而且,还有一点很可怕,即使有足够强大的反击系统,可以准确地识别DeepFake产出的虚假信息,但这些信息在被证伪之前,哪怕只有数分钟,也足够让它传遍网络并产生无法估量的后果。因此,DeepFake的出现或许要求我们改变思维方式,因为我们会认识到眼见不再为实。

  新基建加速人工智能应用落地

  新冠疫情、经济增长放缓、竞争加剧等多重挑战下,企业加速应用人工智能进行智能化建设,但仍面临诸多挑战。2020年,人工智能被列入新基建的范畴,新基建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数据、算力和算法三个层面的基础设施支撑;同时,新基建将拓展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

新时代将至 由2020年人工智能行业大事件引发的趋势

  新基建的概念于2018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随后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新基建建设的热潮,各地政府和企业踊跃参与,纷纷宣布相关投资计划。根据信通院的数据,“十四五”期间,新基建投资预计将达到10.6万亿,占全社会基础设施投资10%左右。

  人工智能本身被定义为一种新型基础设施,将助力产业实现智能化;反过来,新基建又将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化,为人工智能产业提供基础设施,助力人工智能场景落地。

  具体来看,新基建将在数据和算力、算法三个层面为人工智能提供基础设施支持。

  汽车行业因人工智能发生巨变

  AI对汽车行业等传统行业的冲击是最大的,从而引起了国内外汽车品牌、互联网行业等争先抢后研发人工智能汽车,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重大变革。

新时代将至 由2020年人工智能行业大事件引发的趋势

  目前,AI已经在现有的汽车产品上有所应用,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更便捷的人机交互是汽车行业的热门发展方向,让科技触手可及。

  汽车行业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应用产业,目前主要体现在自动驾驶、车联网等领域,而无论是汽车的研发、制造,或是智能驾驶,乃至出行领域均为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提供了大量场景。

  人工智能在汽车行业中的应用场景不断扩大,自动驾驶的级别越来越高,语音识别越来越精准,甚至可能改变传统汽车的生产方式。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期待更高级的人工智能,在未来汽车发展的轨迹中担任更多重要的角色,引领汽车行业的新一轮变革。

  寒武纪上市,引发人们对AI芯片的思考

  作为“AI芯片独角兽”,寒武纪登陆科创板,引发资本市场的狂欢,按照发行价,寒武纪市值200多亿元,不过上市之后,寒武纪市值几度冲上千亿。

新时代将至 由2020年人工智能行业大事件引发的趋势

  寒武纪无疑是国内AI芯片的拓荒者,作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虽然是“芯二代”(第二代芯片公司),却是国内芯片独角兽。2019年6月,寒武纪入选《福布斯》杂志中文版颁发的“2019 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

  但是,寒武纪在AI芯片行业中还需要不断的努力,因为与它们在统一赛道的选手们,各个都不好惹,例如谷歌,谷歌从2015年开始研发TPU,领先于技术曲线的发展;去年12月,亚马逊大张旗鼓地公布了Inferentia AI;与此同时,特斯拉、Facebook和阿里巴巴以及其他科技巨头也都行动起来了,开始内部研发AI芯片。

  当下,一场为即将而来的AI时代开发所需的硬件竞争正在上演。如今,半导体行业的创新之多,是自硅谷创立之初以来从未有过的,巨量资金不断地投入其中。

  未来,AI芯片将成为塑造人工智能领域的雏形和轨迹最大支撑。

  写在最后

  后疫情时代,面对众多潜在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企业在坚定智能化方向的同时,需要以业务需求为引领,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自身业务场景的结合点,理性评估应用价值,找到最适合自身的智能化路径。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