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百度世界大会召开,你想看的亮点都在这里

作者:Yu 来源:原创 2022-07-21

  人类文明的每一次进步,都伴随着科技和产业的重大变革。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蒸汽时代,到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电气时代,再到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信息化时代,而现在,人类正在进入到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新时代。

  近年来,人工智能飞速发展,深刻改变着各行各业,并对人们的工作与工作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人们开始在诸多领域体验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

  7月21日,主题为“AI深耕,万物生长”的2022百度世界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大会由百度与央视新闻联合举办,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为大家展示了百度人工智能在出行、产业、生活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应用。

  百度AI数字人“度晓晓”上线百度App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持续火热,数字人作为现实与元宇宙场景链接的重要媒介,也开始备受人们关注。

  在本次大会上,百度AI数字人“度晓晓”与央视名嘴撒贝宁同台互动,展现了为人类提供智能服务的能力。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总经理何俊杰表示:“‘人均一个数字人’的时代已经到来。”

2022百度世界大会召开,你想看的亮点都在这里

  据介绍,在百度App内,度晓晓已能够连接所有的智能生活服务,面对用户的个性化提问,度晓晓通过百度“问一问”快速匹配专业答主,提供一对一真人咨询服务。面对撒贝宁用粤语点咖啡的测试,度晓晓基于语音识别度高达96%的粤语语音搜索模式识别需求,在百度App上直接点单。

  百度第六代无人车发布,打车便宜一半

  现如今,随着汽车智能化与电动化的持续升级,无人驾驶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趋势。

  在百度2022世界大会上,百度发布第六代量产无人车Apollo RT6。据介绍,Apollo RT6源自百度自研的“阿波罗星河”架构平台,是该平台的首款车型,硬件上具备架构冗余、计算单元冗余、制动系统冗余等七重全冗余系统;软件上搭载了整车+自动驾驶系统一体的故障诊断及风险降级体系。

2022百度世界大会召开,你想看的亮点都在这里

  李彦宏表示:“百度把自动驾驶汽车的成本,降低至业界的十分之一,相当于一辆普通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无人驾驶汽车成本的大幅下降,以至于我们可以在全国各地部署上万辆这样的车。未来打无人车,要比现在打车便宜一半。”

  首个航天领域大模型发布 文心大模型版图进一步扩大

  在此次大会上,百度CTO王海峰与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共同发布全球首个航天领域大模型——“航天-百度·文心大模型”。航天-百度·文心从航天领域的数据和知识中融合学习,可以对航天数据进行智能采集、分析和理解,助力深空智能感知、规划和控制等技术突破。

2022百度世界大会召开,你想看的亮点都在这里

  航天-百度·文心大模型的发布,让文心大模型的版图进一步扩大,目前文心家族已经发布了20多个大模型,包括联合发布的鹏城-百度·文心、国网-百度·文心和浦发-百度·文心等。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文心大模型“补全”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残卷,并题诗一首成为一大亮点,在百度APP搜索“富春山居图”,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富春山居图》的“虚拟补全”,创作属于自己的《富春山居图》。

  百度智能交通全国生根,描绘“出行自由”新图景

  智能交通不仅能够提升通行效率、节约能源、降低污染,还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我国实现“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升级。

  在智能交通方面,百度深耕多年,早在2015年12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与百度公司签订“互联网+”运输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如今,百度智能交通已深深扎根于全国各地,逐渐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

  在此次大会上,百度通过三个真实案例展现了其智能交通方案如何助力城市管理者精准决策。

  在京雄高速上,百度智慧高速破解了准全天候通行技术难题,在雾天等不利天气状况下,也能保障司机的顺畅、安全通行,同时,凭借融合感知、AI算法的提升,将设备的部署距离成功扩展至1公里,成本降低30%。

  在重庆永川区,重庆与百度合作改造智能路口超110个。智能交通系统覆盖范围内,主要道路平均车速提升11%,平峰停车次数平均减少59.5%,高峰时段拥堵里程下降36%,也带动重庆拥堵指数连续下降。

  在北京亦庄新区6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已建成332个数字化智能路口基础设施,让市民获得“绿灯自由”。

2022百度世界大会召开,你想看的亮点都在这里

  截至目前,百度智能交通方案已在广州、保定等全国50多个城市实现落地,市民的出行体验变得更高效、更安全。

  “云智一体”能力再升级

  当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关键策略,而云计算又是数字化转型重要的基础设施。百度智能云以“云智一体”为核心,助力企业从数字化驱动阶段发展到智能化牵引阶段。

  会上,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负责人沈抖分享了企业智能化升级的技术成果和产业趋势洞察,并发布了开物2.0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九州区县大脑。

2022百度世界大会召开,你想看的亮点都在这里

  为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降低AI使用门槛,百度智能云发布全新版本的开物2.0工业互联网平台。开物2.0累积超过200个工业解决方案,沉淀了3.8万个工业模型,覆盖质量管控、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生产制造等9大领域,为工业领域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服务。

  除开物2.0之外,大会还发布了百度智能云九州区县大脑,用数字技术助推基层城乡治理,孵化地方产业、文化、生态场景的数字化应用,打造乡村振兴、基层发展的数字化新引擎。用AI推动城乡协同发展,振兴乡村。

  写在最后:

  回顾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可以发现,在AI产业化进入深水区的当下,百度在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前沿的同时,也在不断降低人工智能的使用门槛,让各行各业都可以享受到百度AI技术所带来的便利。“中国的科技发展一定会走到世界前沿。而这条路,需要很多“石块”铺就。百度愿意成为其中的一块“铺路石”,在基础研究、基础技术和底层创新上贡献力量。”李彦宏如是说。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