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早报:国内首条磁浮空轨车辆进入示范线,OPPO揭秘首个自研芯片NPU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1-12-15

  2021年12月15日消息,昨夜今晨,科技圈都发生了哪些大事?行业大咖抛出了哪些新的观点?比特网为您带来值得关注的科技资讯:

  国内首条磁浮空轨车辆“兴国号”在武汉下线

  国内首条磁浮空轨车辆“兴国号”在武汉的中铁科工集团下线,将用于江西兴国永磁磁浮技术工程示范线。“兴国号”列车由江西理工大学、中铁工业旗下中铁科工集团联合研制,是世界上首次将永磁悬浮技术应用于空轨车辆。(湖北日报)

  磁悬浮与空轨的结合无疑是首次的、创造性的,而首条磁浮空轨车辆进入工程示范线,也标榜着中国磁悬浮技术的发展。最后,让我们祝贺的同时,期待中磁悬浮空轨有持续性的发展,得到广泛性的应用。

  首款可实时测量光电场的光示波器出现

  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光子学》杂志撰文指出,他们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台光学示波器——一种能够测量光电场的仪器。该设备能将光振荡转换为电信号,就像医院监视器将患者的心跳转换为电振荡一样。这款先进的新设备有望提升光纤通信的效率。(财联社)

  OPPO揭秘首个自研芯片NPU

  今天的第三届OPPO未来科技大会(OPPO INNO DAY 2021)上,OPPO芯片产品高级总监姜波揭秘了其历时近两年研发的首个自研芯片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是一个影像专用NPU(神经网络处理器),采用台积电6nm工艺,AI算力高达18TOPS,比苹果最新的A15 15.8TOPS的AI性能还高,同时,MariSilicon X能效比达到了11.6TOPS/W。(雷锋网)

  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2021年将首超1000亿美元

  半导体行业的国际团体SEMI于昨日宣布,预计2021年半导体设备的全球销售额将同比增长45%,增至1030亿美元。刷新2020年的历史最高纪录,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受半导体短缺影响,各大厂商正在加快扩大产能。新的预期数据比7月时的预期高出8%,市场增长持续超出预期。(财联社)

  无论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还是“芯片荒”的致使,这两年半导体行业迎来新的发展,销量一路飙升。但显然,这并没有让半导体的上下游企业高兴,芯片产能仍旧是限制行业发展的一大桎梏。

  LogMeIn宣布LastPass将分拆成为一家独立公司

  LogMeIn计划将密码管理工具LastPass分拆为一家独立的公司。拆分之后,LastPass承诺,客户将在明年"加速的时间表"上获得该软件的增强功能,官方发言人表示:“有了一个专门致力于持续创新和发展的团队,LastPass将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强大的服务。”(cnBeta.COM)

  谷歌正开发新AR设备和操作系统

  作为现代增强现实(AR)领域的早期领导者之一。谷歌加大在AR领域的招聘力度,为一款未指明的“创新AR设备”创建“AR操作系统”,此前,操作系统工程师马克·卢科夫斯基(Mark Lucovsky)宣布已加入谷歌。(网易科技)

  元宇宙概念走火,以AR、VR为代表的XR领域热度再次提升,谷歌开发新AR设备和操作系统也顺理成章。不过,目前AR和VR设备仍存在沉浸感不足的问题,我们还是期待能从技术层面有一个大的突破。

  Innodisk推出EGPL-T101万兆以太网模块

  宜鼎国际(Innodisk)刚刚推出了首款基于M.2-2280外形的万兆以太网模块,具有灵活集成、以及与现有网络基础设施的出色向后兼容性。这款产品的确切型号为 EGPL-T101,能够通过 M.2-2280 插槽转接(PCIe Gen 3.0 x2),很适合在高分辨率监控服务器、高吞吐量网络数据传输、低延迟游戏、工业机器视觉等高速网络场景中选用。(cnBeta.COM)

  希捷存储服务器首次用上AMD霄龙

  近日,希捷发布了新款Exos AP 5U84,首次引入了AMD霄龙处理器,是嵌入式的霄龙7292P。预计该型号为定制版处理器,采用Zen2架构、16核心32线程,有需要也可以配置为8核心、12核心,而且支持PCIe 4.0,可支撑200GbE以太网连接。(快科技)

  移动和自动驾驶应用软件制造商Apex.ai融资5650万美元

  总部位于慕尼黑的Apex.ai公司在B轮融资中筹集了5650万美元。这家软件制造商为移动和自动驾驶应用提供解决方案,本质上是将各种相互依赖的系统联合起来。该公司打算利用新的资金扩展到汽车相关的垂直领域,包括农业、采矿、工业自动化和物联网。(cnBeta.COM)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